PRODUCT LIST
| | 0411-82741620|
Language
X close
肌肉的运动性疲劳与加压护理

运动防护

肌肉的运动性疲劳与加压护理

2020-09-12

1、肌肉的构造:

  人体的肌肉组织由特殊分化的肌细胞构成,按其功能和结构的不同,可分为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三种,共有639块,分布在身体各处。骨骼肌附着于骨,收缩迅速、有力,但易疲劳,可随人的意志而动,故亦称随意肌。平滑肌收缩缓慢、持久、不易疲劳,分布在内脏和血管。心肌构成心房、心室壁上的心肌层,分布于心脏,也见于靠近心脏的大血管壁上。平滑肌和心肌均受自主神经控制而不随人的意志而收缩,故称不随意肌。在体育运动中所说的肌肉通常是指受意志控制而具有自由收缩舒张、控制肢体运动和姿态等功能的骨胳肌。

肌肉痉挛与加压防护

  骨骼肌由肌腹和肌腱两部分组成。肌腹位于中间部位,内部呈红色,由大量缠在一起的肌球蛋白即粗肌丝和肌动蛋白即细肌丝这一肌肉最基本单位的丝状收缩蛋白组成肌原纤维,许多纤细的肌原纤维再组成肌纤维,肌纤维集合起来构成肌束,众多较小的肌束聚合排列形成较大的肌束,最后再由若干个较大的肌束合并形成整块肌肉。肌腱位于肌腹两侧,附着于骨膜、筋膜以及关节囊表面,呈白色,由结缔组织膜在外层包裹肌腹并向两端延续而成。当受到神经传来的刺激时,由粗、细肌丝在肌纤维内移动、变形,并依靠其特有的黏滞性增加肌纤维之间摩擦,产生阻力,以此收缩肌肉,牵拉骨骼围绕关节活动。作为人体运动系统的动力部分,每块骨骼肌无论其大小如何,都具有一定的形态、结构、位置和辅助装置,并伴有丰富的血管和淋巴管分布,受一定的神经支配,因此,每块骨骼肌均可视为一个器官。

  人体的肌肉数量在出生后4~5个月便得以固定,日后肌肉的增加除了通过锻炼将原有的肌肉变粗变大而没有其他方法。体育运动可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敏度,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内蛋白质合成能力。得益于此,在锻炼中破损的肌纤维得以补充、愈合,增粗增长,肌肉间的结缔组织得以增厚,肌肉里的毛细血管数量也得以增多,整个肌肉的体积和重量也将随之增加。经常受到锻炼的肌肉,其收缩性蛋白质和能量物质的贮备均有显著增加,肌肉在收缩时因此变得更加灵活、快速、有力、持久。
 

2、肌肉痉挛的易发部位、原因、症状及应急处理方法:

  肌肉痉挛俗称抽筋,在体育运动中极为常见,是肌肉发生不自主强直收缩的一种状况。身体的背部、腹部、四肢等处均容易发生肌肉痉挛,但其发生部位以下肢居多,尤其多发生于大腿后侧的股后肌群(腘绳肌)和小腿后侧肌群。其中,最易发生痉挛的部位是小腿的腓肠肌,即小腿抽筋,其次是脚趾的拇长屈肌和趾长屈肌等屈肌痉挛。

555555555

  一般情况下,导致肌肉痉挛最主要的原因是肌肉的过度使用,即肌肉的疲劳度,其次是身体某部位承受压力过大、体内矿物质的缺失或流失、饮酒过度等因素。而体内正常且健康的血液循环系统则对身体疲劳度的加重或减轻具有最直接的影响。

33333333

  在人体的血液循环过程中,动脉血液随着心脏的搏动而流动,经新陈代谢后转变为静脉血液,依靠静脉系统腔内的压力差,将各级浅静脉和深静脉中的血液汇集起来,经上腔、下腔静脉送回心脏,完成静脉回流。静脉回流所依靠的腔内压力差主要源自重力、体位、呼吸运动、心脏收缩力以及静脉周围的肌肉组织。下肢静脉血液能够克服地心引力,并得以顺利回流,不仅仅只依靠单向开放的静脉瓣膜,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小腿肌肉,即强有力的小腿三头肌(腓肠肌、比目鱼肌)的泵式挤压作用。伴随着足底承压和小腿三头肌的收缩与放松,可有效增加腔内压力差,小腿深、浅静脉血管的静脉瓣膜也随之持续地开放和闭合,下肢静脉血液才得以克服重力,源源不断地被送回心肺部,完成血液循环,重新生成新鲜的动脉血液,为肢体提供丰富的养分。小腿肚在人体的血液循环过程中承担着为静脉回流提供澎湃动力的重要功能,因此,也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

肌肉痉挛与加压防护

  然而,在激烈的体育运动中,剧烈或超强运动造成局部肌肉过度疲劳或细微损伤,肌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发生改变,再加上排汗过量而造成电解质丢失过多等原因,致使体内乳酸大量堆积,从而加剧小腿肚的肌肉疲劳,极大地削弱腓肠肌等小腿肌肉的缩放功能,下肢血管、神经受到挤压和刺激,静脉回流严重受阻,正常的血液循环受到破坏,肌肉组织因此无法得到养分补充,体能无法及时得到恢复,最终导致小腿肌肉痉挛(抽筋)的发生。除此之外,寒冷刺激、运动后的整理活动不充分、长时间的站立或静坐、运动姿势不当、严重的腹泻或呕吐、精神紧张以及旅途劳顿等也是造成体内乳酸堆积、肌肉疲劳、阻碍血液循环并导致小腿肌肉痉挛的重要原因。

肌肉痉挛与加压防护

  肌肉痉挛的主要症状表现为痉挛处的肌肉瞬间僵硬、疼痛难忍,同时影响与此相关联的关节的伸、屈、旋转等功能,而且一时无法轻易缓解,严重影响体育运动或身体锻炼的继续进行。在体育运动中发生肌肉痉挛时,首先应该冷静对待。发生一般性的肌肉痉挛时,通常反向牵拉痉挛的肌肉,即可缓解和消除痉挛症状。牵引时切忌使用暴力,应用力缓慢、均匀,以免造成肌肉拉伤。例如,小腿(腓肠肌)痉挛时可伸直膝关节,同时用力勾脚,双手向上拉压脚尖,以达到拉伸小腿肚肌肉的目的。此外,采用重力按压、揉捏、点掐等局部按摩以及冷敷、热敷、药物治疗也很有效。若经常、反复地抽筋,则极有可能为体内缺少钙、钾、钠等元素,应认真进行全面体检为宜。严重的肌肉痉挛有时需采用麻醉才能缓解,也可发生部分肌肉纤维断裂或出血,应请专业医生给予诊治。


4444444444444

3、如何有效预防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重在预防。防止肌肉痉挛最重要的是在短时间内及时减少和消除疲劳。为了减少和避免因肌肉痉挛所带来的运动伤害,在平时的训练和运动竞技中,应时刻注意防寒保暖,纠正和改进技术动作,加强体能训练,提高肌体的耐寒力、持久力和柔韧度,认真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增强热身效果。天气炎热或加大运动量时,应注意补充电解质,适量摄入维生素B2。运动或比赛后积极参与整理活动,如按摩、理疗、桑拿浴、加压弹力袜的穿用、补充睡眠等。其中,持续穿用专业设计的加压弹力袜,在心理和生理上对肌肉痉挛都具有有效的预防效果。


 2222222222222222

4、加压弹力袜及其主要功效:

  加压弹力袜是依据临床医学自上而下、分段加压的“渐进式加压法”(Graduated Compression)而设计、生产的一种可促进下肢静脉回流、确保血液正常循环的加压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护理。

  运动员及体育工作者因频繁的赛事而长期远距离地奔波于各地,旅途劳顿往往是消耗大量体能的重要因素,不亚于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由于长时间保持相同姿势而静坐于飞机或汽车等交通工具的座椅上,不仅身心感到疲惫不堪,而且也容易引发经济舱综合征(注1),阻碍静脉顺利回流,由此造成的乳酸大量堆积、小腿肌肉疲劳、体能下降将直接影响后续的训练质量和比赛成绩,同时也成为肌肉痉挛的潜在而重要的原因。严重者发生深静脉血栓脱落,甚至引发急性肺血栓栓塞症、危及生命。穿用具有科学加压数据的卡帝斯加压弹力袜,可对腿部肌肉予以有效施压,无论是在运动状态下,还是在日常休闲、静止或睡眠状态下,均可加速下肢静脉回流,增强血液循环,减少乳酸堆积,提高睡眠质量,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消除腿部疲劳,恢复良好的竞技状态,是运动医学普遍提倡的预防肌肉痉挛、恢复体能的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

肌肉痉挛与加压防护

  不同款式的加压弹力袜在使用用途上也各不相同。露脚掌半截袜或小腿套多为腿肚部位等局部加压,适用于大运动量即运动状态下穿用。压力值为20mmHg左右的HS加压弹力袜适用于运动后的整理活动或日常活动。压力值为18mmHg左右的AT加压弹力袜适用于静止状态或睡眠状态下穿用。加压弹力袜不是越紧越好,而是应该根据自身的具体数据选用适合自己的加压袜。没有医用资质、又紧又硬的劣质厚袜与过紧或过硬、不透气、无科学依据的关节护具一样,不仅阻碍下肢静脉回流,增加乳酸堆积,直接导致疲劳的产生,而且也极易引发小腿慢性筋膜间隔区综合症,因此,在使用上应认真区分使用相关的防护产品。

  上肢静脉通过上腔静脉回流到心脏,使用加压臂套对加速血液循环没有实际性的作用,而过紧的加压臂套往往会阻碍毛细血管的血液流动,致使前臂筋膜间隔区内压上升,有可能引发筋膜间隔区综合征(OCS),产生适得其反的不良效果,因此,应谨慎使用此类产品。
注1:经济舱综合征

 1111111111

  被视为引发急性肺血栓栓塞症原因之一的“经济舱综合征”(Economy Class Syndrome)是一种长时间静坐在狭窄座位上所引发的疾病。回流过程中的静脉血液在下肢深静脉血管内形成血栓,脱落后流入肺动脉,导致肺动脉栓塞,引发胸痛、呼吸困难、心肺停止等症状。若发生堵塞肺动脉主干等严重情况时,则可致人猝死。本病又名旅行者血栓症、旅行综合征,或长途飞行血栓症等。尽管本病名称源自狭窄的飞机座椅,但即便是在宽敞舒适的办公室座椅或坐在汽车、火车内,因长时间持续保持静止不动的坐姿、状态,小腿肌肉对静脉血管无法实施有效挤压,下肢静脉回流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也极易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引发相同的症状。经济舱综合症也由人体的遗传因素所决定,与体内凝血因子突变密切相关。心脏病、肿瘤、静脉曲张、孕妇、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吸烟、高龄、肾病综合征等人群为经济舱综合征的高发群体,在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时,尤其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肌肉痉挛与加压防护

  为了避免经济舱综合征的发生,乘坐交通工具时,应频繁活动脚趾或脚踝,适当饮用清水、果汁或牛奶,补充水分,着装宽松、轻便,避免腿部承压,经常改变坐姿或走动,避免突然间站起和长时间静坐睡眠,同时,穿用专业设计的医用弹力袜,以确保静脉血液顺利回流,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另外,阿斯匹林对动脉血栓具有一定疗效,而对静脉血栓则无实际效果,应谨慎服用。

5、卡帝斯加压弹力袜产品介绍:

  卡帝斯加压弹力袜是博道(大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定制的进口系列产品,依据临床医学自上而下、分段加压的“渐进式加压法”(Graduated Compression),将特定的压力区(膝下袜为2个压力区;足心、足弓部为踝部的压力过渡区;腘窝处为小腿和大腿压力过渡区)均匀、依次地分布在下肢的特定部位,各压力区过渡平稳、舒缓,各压力组合细致精确,运用精确的压力数据组合,通过对下肢肌肉组织及静脉血管的有效施压,促使下肢静脉恢复到正常的压力值,加速静脉回流。产品表面光滑且不易抽丝,脚尖及脚跟处耐磨加工,亲肤感极佳的超薄袜壁通过对下肢浅层和深层静脉血管及肌肉组织的持续施压和按摩,可有效地弥补静脉瓣膜上强下弱的不足,减轻下肢静脉瓣膜所承受的压力,减少乳酸堆积,加快乳酸的分解速度,在极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减轻、消除腿部肿胀和疲劳,对预防、缓解和消除腿部肌肉痉挛、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跟腱炎等运动伤病具有极佳的效果,是确保良好竞技状态的首选运动康复和护理产品。


温馨提示:

  如果您想进一步了解博道产品或有更好的建议,可通过博道公司的网站或邮箱联系我们,以便共同研讨更多关于相关产品以及疾病的康复护理方面的知识。


  本文的文字、图片等均为原创,引用时请注明出处。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者,本作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上一篇:腰椎部的运动损伤与防护

下一篇:肌肉损伤与运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