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LIST
| | 0411-82741620|
Language
X close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医用护理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2020-08-01

1、骨盆的构造与功能: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骨盆由左髋骨、右髋骨、骶骨、尾骨构成。髋骨在幼年时分为髂骨、坐骨和耻骨,由软骨连接,软骨成年后骨化,将髂骨、坐骨和耻骨融为一体而形成髋骨。骶骨由5~6块骶椎组成,尾骨由4~5块尾椎骨组成。骨盆依靠骶骨与髂骨之间的骶髂关节、骶骨与尾骨联合处的骶尾关节、两侧耻骨联合面组成的耻骨联合将左、右髋骨、骶骨及尾骨连接成为一个完整、稳固的闭合骨环,形状如盆,故称为骨盆。骨盆可分为前上方的大骨盆和后下方的小骨盆,具有男女差别。男性骨盆上口呈心型,下口较狭窄,骨盆腔较窄长,呈漏斗型,骶骨岬前突明显,耻骨下角为70°~75°。女性骨盆上口近似圆形,下口较宽大,骨盆腔短而宽,呈圆桶型,骶骨岬前突不明显,耻骨下角为90°~100°。人类的骨盆较宽阔,适于直立姿势,也对盆腔中的脏器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骨盆的牢固性主要源自于其强劲有力的韧带组织。骨盆依靠前方的耻骨联合及其耻骨上韧带和耻骨弓状韧带、后方的骶髂前韧带、骶髂后韧带、骶髂骨间韧带、髂腰韧带、骶结节韧带、骶棘韧带、腰骶外侧韧带、骶尾韧带、耻骨梳韧带等韧带组织将骶髂关节、骶尾关节、耻骨联合牢固地连接在一起,几乎没有活动缝隙。但女性在妊娠期因受激素影响,韧带较为松弛,各关节的活动度也略有增大,便于日后分娩。如骶尾关节在分娩时可后移2cm,增大骨盆出口径线。另外,骨盆的稳定性和平衡性又与其自身和周围的肌肉组织密不可分,盆壁肌、盆底肌、竖脊肌、髂腰肌、多裂肌、臀大肌、中臀肌、股直肌、股内收肌群、腹直肌、腹斜肌等众多的肌肉组织可使骨盆更加稳定,骨盆因此得以腰骶关节上接腰椎,以髋关节下连股骨,成为人体的中心。累积在第五腰椎的重力经腰骶关节传至骶骨,再经骶髂关节传至髋骨,站立时经髋关节传至股骨,坐位时则传向坐骨结节。骨盆在人体的活动中承受着较大的重量,同时进行着力的传递,也可分散由下肢传来的支撑反作用力,减缓对胸腹腔脏器和脑髓的震动。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骨盆腔即小骨盆,具有完整的骨壁,为前短后长的弯曲圆柱形管道。其入口近乎圆形或椭圆形,出口则较为宽大,坐骨结节间距宽阔。骨盆底由三层肌肉和筋膜组成,外层为会阴浅筋膜与肌肉组成,包括会阴浅横肌、球海绵体肌、坐骨海绵体肌和肛门外括约肌,均会合于阴道处口与肛门之间,形成会阴中心腱。中层为尿生殖膈,覆盖在耻骨弓及两坐骨结节间所形成的骨盆出口前部的三角平面上,包括会阴深横肌及尿道括约肌。内层称为盆膈,由提肛肌、盆筋膜组成,为尿道、阴道、直肠所贯穿。骨盆底封闭骨盆出口,各器官及相应的韧带交织成网,形成“吊床样结构”,共同承载和支持盆腔及腹腔脏器。

  尽管男女骨盆的形状和盆腔内的脏器有所不同,但其排列顺序基本一致,由前向后分别为泌尿、生殖和消化三个系统的器官。作为脊柱的根基,骨盆的健康与稳定是直接关系到能否远离颈椎病、腰椎病、腰腿痛乃至各类内科疾病及疑难杂病的关键所在。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另外,经由骨盆的神经系统众多复杂,在31对脊神经中,骶神经共有5对,尾神经1对。第1~4骶神经通过同序数的骶前、后孔穿出,第5骶神经和尾神经由骶管裂孔穿出。其前支粗大,无节段性,由第4腰神经前支的一部分与第5腰神经前支合成的腰骶干以及骶、尾神经的前支共同编织组成骶丛神经,位于骶骨和梨状肌前面,主要分支为臀上神经,臀下神经,股后皮神经,阴部神经,坐骨神经,分布于会阴部、臀部、股后部、小腿和足的肌肉与皮肤。其后支较细,第1~4骶神经后支出骶后孔,第5骶神经神经后支出骶管裂孔,其中第1~3骶神经外侧支构成臀中皮神经,分布于臀中部皮肤。由此可见,骨盆不稳、韧带松弛、肌肉或肌腱劳损、外伤等原因均将致使相关的神经系统受到刺激和压迫,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的发生。 

2、骨盆相关疾病的种类、原因及症状: 

  引发骨盆疾病有多种因素,发生机制也多种多样。最为严重的是因暴力挤压骨盆导致其薄弱部位发生损伤或骨折,如耻骨联合分离、骶棘韧带断裂、骶髂关节脱位、骨盆边缘撕脱性骨折、骨盆环双处骨折等,一般多见于交通事故和其他破坏性灾难。骨盆骨折半数以上伴有合并症或多发伤,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及盆腔脏器合并伤,救治不当将直接导致死亡。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长期困扰中老年人群和已育女性的骨盆疾病则主要是因长期劳损或分娩等原因而导致的骨盆变形或移位、腰骶关节炎、骶髂关节炎等慢性腰骶部疾病。 

(1)、耻骨联合分离 

  耻骨位于骨盆的前缘,髋骨的前下方,由耻骨体和耻骨支组成。耻骨体构成髋臼的前下部和小骨盆的侧壁,耻骨支的上、下支移行处的左右耻骨联合面之间依靠耻骨间盘相连接,形成耻骨联合。耻骨联合为微动关节,上方的耻骨上韧带和下方的耻骨弓状韧带使其稳定性得以加固。耻骨联合无滑膜覆盖,亦被称为半关节,与骶髂关节、骶尾关节等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稳固的闭合性骨盆。对于男性而言,耻骨联合面终生不可滑动。而对于女性而言,耻骨联合可出现轻度的分离,分娩时则可滑动。正常情况下,耻骨间距约为4~5mm,无上下错位现象,而当其间距被牵拉超过4~6mm时,将导致耻骨联合相关的软骨、韧带等软组织发生错位、撕裂,出现损伤疼痛性炎症,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的相关临床症状,称之为耻骨联合分离,或耻骨联合分离症。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耻骨联合分离因直接暴力如创伤、车祸等造成的急性骨盆骨折、耻骨骨折、韧带撕裂等损伤较为少见,而大部分的损伤则多见于生育女性。女性在分娩前因受雌激素等内分泌因素影响而致使耻骨联合韧带渐为松弛,怀孕后期因胎儿重量压迫骨盆而造成耻骨联合分离,在分娩时若产程过长、胎儿过大、接生粗暴,则松弛的耻骨联合韧带等软组织将受到损伤,而产后耻骨联合若恢复不当则将发生分离和错位。据不完全统计,约有近千分之一的妊娠后期及产后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耻骨联合分离症。其主要症状表现为耻骨联合部疼痛不适,重者疼痛剧烈,活动受限;单侧或双侧下肢难以负重,抬举困难,行走无力;上下台阶、单腿站立、弯腰、翻身时都可引起局部剧烈疼痛;压痛感明显,局部压痛与叩击痛明显:髋关节外展、外旋活动受限,耻骨联合加压及骨盆分离与挤压试验阳性;错移较重者,可触摸到耻骨联合上下缘不齐或分离的间隙;影像学检查X线片可见耻骨联合间距离明显增宽,超过5mm,并有上下错位现象;慢性损伤者可见关节面毛躁不平,并有骨质增生等现象发生。 

  耻骨联合分离除因骨盆骨折等严重症状需要手术治疗以外,基本上可通过各种手法治疗、骨盆矫正带等护具固定即可治愈,也可视具体情况,配合理疗、牵引、药物、局部封闭等保守疗法进行治疗。耻骨联合分离常伴有骶髂关节半脱位,因此,在常规治疗期间,建议持续穿用专业设计的博道骨盆矫正带、腰部固定带等关节护具,通过物理施压和固定,矫正骨盆整体的受力结构,制约髋骨张力,收缩耻骨联合至正常状态,减轻、消除相关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的疲劳损伤和炎症,配合适当的功能性锻炼,可达到最佳的康复治疗效果。 

(2)、骨盆变形和移位 

  骨盆变形和移位是骨盆的代表性疾病。尽管组成骨盆的髋骨、骶骨、尾骨依靠骶髂关节、骶尾关节、耻骨联合由强劲的骶髂韧带、骶髂骨间韧带、髂腰韧带、骶结节韧带、腰骶外侧韧带、骶尾韧带、耻骨上韧带和弓状韧带等韧带组织牢固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稳固的闭合骨环,几乎没有活动缝隙,但人体运动状态的改变、女性妊娠期间的激素变化、年龄增长后的肌力失衡、外伤、女性分娩以及不良的工作习惯、不正确的坐姿或卧姿、下肢不等长、先天性关节不对称等诸多因素均可破坏脊柱内外平衡,引发相应力学发生改变,致使骨盆的韧带出现松弛,久而久之,骨盆关节逐渐滑动错位,最终导致骨盆变形和移位。因为骨盆具有支撑胃、肠、膀胱、子宫、卵巢等泌尿、生殖和消化三个系统的内脏器官的功能,所以骨盆变形或移位将引发相关内脏器官下垂,并受到挤压,导致便秘或荷尔蒙分泌失调,成为一系列疑难病症尤其是妇科疾病的发病根源。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骨盆变形和移位主要包括骨盆倾斜、骨盆左右错位、骨盆松弛和骨盆旋移等类型。 

①、骨盆倾斜 

骨盆倾斜又分为骨盆前倾和骨盆后倾,导致脊椎S形弯曲幅度加大。 

骨盆前倾:导致塌腰、臀部凸起; 

骨盆后倾:导致驼背、臀下垂或脊柱侧弯,可引发骨盆腔充血症侯群。 

②、骨盆左右错位 

骨盆左右错位表现为骨盆的左右侧呈上下错位状,导致高低肩或腰部位置发生偏曲,上半身失衡以及腰椎间盘突出。 

③、骨盆松弛 

骨盆松弛导致骨盆和坐骨及股骨根部呈左右分离状,大腿和小腿肚外侧容易增肥变粗,下半身多肥胖,多O型腿或X型腿;盆底肌弱,很容易能引起漏尿、生殖器脱垂等现象,也是产后女性骨盆都会变大的原因所在。 

④、骨盆旋移 

  骨盆旋移则是由骨盆倾斜和错位所引起的,极易改变身体重力线,引发脊柱变形。 

  骨盆倾斜、错位、松弛和旋移等一般不需要手术治疗,通过具有针对性的矫正操和肢体的肌肉锻炼,以及穿用骨盆矫正带等矫正支具对其进行固定和矫正,即可获得良好的恢复效果。平时应持续穿用专业设计的博道骨盆矫正带、腰部固定带等关节护具,注意保持正确的站姿和坐姿,加强对稳定骨盆的肌肉组织如腹直肌、髂腰肌、臀大肌、股直肌、竖脊肌、股二头肌、比目鱼肌等的运动锻炼,塑造完美健康的身姿,远离骨盆疾患的困扰。 

(3)、骶髂关节损伤(骶髂关节炎) 

  骶髂关节位于骶骨的左右两侧,由骶骨与髂骨的耳状关节面相对而成。骶骨的耳状面在上位3个骶骨的侧面,呈凸状朝向后外侧。髂骨的耳状面呈凹状,朝向前内侧。其关节囊紧张,关节面间隙狭小,关节面宽大粗糙,周围的骶髂前韧带、骶髂后短韧带、骶髂后长韧带、骶髂骨间韧带、骶结节韧带、骶棘韧带等韧带强劲有力,是脊柱上最大且最稳定的关节。作为脊柱和下肢联系的中心环节,骶髂关节又是重力传递的必经之处。人体在直立状态下,当体重自躯干上部向下传递至楔形的骶骨时,将迫使骶骨向后下方移动、两侧髂骨向外侧分开的趋势,并牵引周围相关韧带,使其形成强大的骨间韧带,促成骶髂关节更紧密地对合与稳定。骶髂关节的活动缝隙仅有3mm~5mm,活动性小,稳定性强,有少许旋转度,可做上下、前后轻微的移位运动,故又称微动关节。从结构而言,骶髂关节属于滑膜关节,而从运动方式而言,则又可视为屈戌关节或滑车关节。骶骨的趋势向下运动和髂骨的内外开合运动给完全封闭的骨盆环带来微小有限的弹性,可增强其对脊椎的减震和调整平衡等功能。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骶髂关节的超常稳定性主要源自其周围的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的严密保护。而正因为其活动范围极小,相关的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则往往因缺乏运动、姿势不良、长期负重等原因而受到损伤,引发炎症,导致下腰疼痛等骶髂关节损伤等炎症。相反,骶髂关节挫伤或移位者则较少,只有在强大的暴力冲击下,才能致使骶髂关节超越生理活动度而引起关节周围的肌腱、韧带损伤,造成骶髂关节前后脱位。然而,骶髂关节损伤性炎症并非罕见,急性腰部扭伤及其久治不愈、频繁弯腰作业、长期反复的负重活动、姿势不正、肌力失调、关节外伤以及治疗不当等,均可导致骶髂关节因韧带等软组织的些微损伤而出现下腰慢性疼痛。另外,孕妇的内分泌改变和产后恢复不当、长期卧床、手术时的腰麻或全麻等原因均可引起骶髂关节松弛,髂骨的对合力下降,当受到暴力或不协调的外力冲击时,极易引起骶髂关节的韧带损伤或关节错位,导致局部出现充血、水肿、粘连等无菌性炎症,产生局部疼痛和功能障碍。其主要症状表现为下腰部有压痛感,无法久坐,平卧不适,仰卧时疼痛一侧无法朝下,翻身困难。站立位弯腰时疼痛加剧并活动受限。步行开始时疼痛,稍后疼痛逐渐减轻。上、下阶梯时需要健侧先移动。发病部位以骶髂关节为中心,多为单侧腰痛,但也有臀部、腰骶部、骶尾部、腹股沟区、下肢等部位出现疼痛。 

  骶髂关节周围有坐骨神经、股后皮神经、交感神经等诸多神经通过,该部位所发生的韧带损伤及炎症往往会波及到相关的神经系统,并引发相应的神经症状。由此可见,因骶髂关节损伤而发生的腰骶部和下肢的疼痛症状与腰椎间盘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梨状肌综合征等疾病所发生的神经症状极为相似,应注意区分对待。下肢疼痛一般会被称为坐骨神经疼痛,而骶髂关节松弛、韧带及软骨等软组织受损也同样会导致下肢出现疼痛。腰椎与骶髂关节距离很近,且相互关联,因此,腰骶关节损伤也可合并腰椎疾病而发生。 

  骶髂关节损伤常发生于激烈的体育运动和长期从事体力劳动以及中年以上人群,而产后恢复不当的女性则最易罹患此病。治疗上通常以手法治疗和使用骨盆矫正带、腰部固定带等关节护具的固定治疗为主,适当配合理疗、冷敷、药物、局部封闭、按摩等。炎症期间减少活动,注意休息,应持续使用专业设计的博道骨盆矫正带、腰部固定带等关节护具,加强功能锻炼,通过对骶髂关节的施压与固定,矫正其内外力学结构,稳定关节构造,维持正确的站姿和坐姿,达到抑制关节错位、减轻炎症性疼痛、预防伤病再发的防护和康复效果。 

3、骨盆相关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除骨盆骨折以外,骨盆变形和旋移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骶髂关节炎等慢性疾病则是骨盆相关疾病中令人最为烦恼、影响面最广的疾病。患有慢性腰痛的人几乎都属于骨盆前倾类型,具有髂腰肌僵硬、身体后侧肌群衰弱、身体变胖、赘肉增多的特点。骨盆前倾导致人体的重力线因此被动改变,导致脊柱弯曲,从而压迫神经,致使肌肉、关节和脏器发生功能发生障碍,进而引发腰痛、肩酸以及其他内脏疾病,尤其对女性的损害最大。另外,女性妊娠、分娩后,如果对骨盆变形、移位和错位的恢复或治疗不当,往往会因骶髂关节损伤或炎症引起下腰痛,因腰骶关节劳损引发腰椎滑脱症,因耻骨联合增宽或错位而引起局部疼痛和下肢抬举困难等功能障碍的耻骨联合分离症,直接导致胯宽、大屁股、小肚腩、O型腿、X型腿以及引发其它诸如子宫下垂、阴道松驰、尿失禁等妇科疾病,因此,女性更应关注骨盆健康。 

骨盆疾病与健康护理  与骨盆变形和移位密切相关的肌肉组织有腹直肌、腹斜肌、髂腰肌、竖脊肌、多裂肌、臀大肌、中臀肌、梨状肌、股直肌、股内收肌群、股二头肌、比目鱼肌等。其中,腹直肌起自耻骨联合和耻骨嵴,止于胸骨剑突和第5~7肋软骨前面,为腹肌之一,若肌力减弱,骨盆易前倾。髂腰肌由髂肌和腰大肌组成,从腰椎纵跨骨盆而止于股骨的深层肌肉,保持其富有弹性的功能可矫正弓腰驼背,改善由此所造成的腰痛症状。竖脊肌下起骶骨背面,上达枕骨后方,与深层的多裂肌共同维持脊柱的直立,弓腰驼背极易使其疲劳损伤,导致慢性腰痛。臀大肌位于臀部后侧,肌力减弱将造成骨盆前倾。股直肌是位于大腿正面的伸肌装置,肌肉僵硬将导致骨盆前倾。股二头肌是位于大腿后侧的屈肌装置,腰痛无一例外将导致此处肌肉因失去柔韧和肌力,而此处肌肉松弛后,弯腰下蹲时负担将集中于腰部。比目鱼肌位于小腿后侧,起于胫骨、腓骨上端的后面,与腓肠肌两肌向下融汇为跟腱,止于跟骨,是维持人体直立的主要肌肉之一,主要作用是旋转脚面、提足,可维持矫健的行走姿势。骨盆依靠如此众多的肌肉组织保护方可保持稳定,因此,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正常的肌肉平衡和弹性是拥有健康骨盆的关键所在。 

  除骨盆骨折、脱位等急性损伤的严重者应采取手术治疗以外,骨盆变形、移位等症状可通过具有针对性的矫正操、肢体锻炼以及使用骨盆矫正带等方法对其进行矫正,耻骨联合分离、骶髂关节损伤等慢性炎症可通过骨盆矫正带的使用、各种手法治疗、理疗、药物等非手术疗法予以治疗。平时应劳逸结合、端正坐姿,注意饮食、增强肌肉的平衡力量锻炼,持续使用专业设计的博道骨盆矫正带或腰部固定带等固定支具,通过对骨盆的施压和固定,矫正其内外平衡和力学结构,可提高康复护理或日常防护的良好效果。 

4、博道骨盆矫正带/骨盆固定带的产品介绍 

  博道(大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依据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人体工学的科学数据,专业研制的骨盆矫正带/骨盆固定带系列产品使用优质亲肤的3D弹性透气织物,舒适可体,轻便实用,可自由调节固定强度,不影响穿用时的身体曲线,通过物理施压方式收缩骨盆,使骨盆建立或适应新的力学平衡点,矫正骨盆变形、倾斜和移位,缓解和减轻骶髂关节、腰骶关节、耻骨联合的劳损或炎症,对恢复骨盆平衡,化解骨盆旋移综合症、骨盆疼痛综合征、梨状肌综合征、髋关节脱位等慢性损伤所带来的疼痛和炎症具有极佳的辅助治疗效果,便于使用者在工作和日常生活及康复护理期间使用。 



温馨提示:

  如果您想进一步了解博道产品或有更好的建议,可通过博道公司的网站或邮箱联系我们,以便共同研讨更多关于相关产品以及疾病的康复护理方面的知识。


  本文的文字、图片等均为原创,引用时请注明出处。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者,本作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上一篇:脊椎部疾病与健康护理

下一篇:髋关节疾病与健康护理